01_detail_36159063_m
2019 / 5 / 14

新手一定要學:從來沒人跟你說,卻會讓你被秒退的細節。

 

講師:蔡依橙

 

 

01_detail_36159063_m

 

 

國際期刊的「主力審閱者」,就是那種一年可以審到 100 篇的積極 reviewer,每週審 2 篇以上,審閱品質高,深受主編倚重的那群人,到底怎麼審文章,你知道嗎?

 

因為 reviewer 自己也有工作跟家人,所以,必須發展出一套快速審閱的方法,退掉 8 成以上的文章,不把時間花在不夠好的稿件,專心看那些「有機會刊登」的文章。

 

因為我在國際學會的工作過,主力審閱者會認識其他主力審閱者,我們的經驗都是一樣的,就是「標題 → 摘要 → 圖片」,到這裡只花 5 分鐘,還沒看全文,就已經做好「勝部與敗部」的分類,決定文章的大致命運。

 

敗部復活的也有,但說實在話,並不多。

 

然而,標題跟摘要,大家都會很認真寫,所以在這裡就陣亡的,不多。圖片,則是「能刊登」跟「不能刊登」的稿件,最大的差異點。

 

不是一樣都是圖嗎?為什麼差這麼多?

 

因為優秀的團隊或作者,光看圖,就能看見整篇論文的靈魂,順序不會錯,故事說得完整。因為可以刊登的稿件,圖片的處理跟細節一看就是職業級,圖說的撰寫也清晰易懂。

 

而不夠理想的團隊或作者,從圖片的處理就能讓你感受到,他們自己都搞不清楚文章的重點是什麼?資訊過多、畫面過於繁雜、標示不清、語焉不詳。整套圖看下來,邏輯支離破碎,漏洞百出。更糟的是,就沒幾張圖了,竟然圖說的格式都能不一致!

 

也就是說,圖片好,通常文字好、團隊好,研究整體品質也好;而圖片不好的,通常文字不好、團隊不好、研究品質也不好。

 

圖片,是論文品質之窗!

 

這堂課,我們會以主力 reviewer 的實際經驗,呈現並歸納給你看,被接受的論文,憑什麼被接受;被退稿的論文,到底哪些初學者看不見的細節,讓 reviewer 皺眉頭。

 

下午,也將配合互動實作時間,讓大家實際操作醫學影像的處理,在自己的電腦上把 PACS 或數位相機的圖片,處理到能被 SCI 期刊接受,並親手寫出好圖說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