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concept_4
2019 / 5 / 14

課程設計概念

 

課程規劃:蔡依橙

 

 

01_concept_4

 

 

對 reviewer 來說,一份待審稿件中,圖片與文字,是兩個評估的要點。其中,「圖片」對稿件是否能被接受,佔了更重要的評估比重。為什麼?

 

因為看過數百篇論文之後,reviewer 都知道,不好的稿件,圖片與文字都不好。夠好可以接受的稿件,圖片與文字都好。但因為文字閱讀明顯比圖片閱讀慢,所以如果你是 reviewer,審閱的前五分鐘(the critical 5 minutes),除了必看的標題與摘要外,鐵定是先看圖片評估:這是不是夠水準可以被接受的作品。

 

對應到各位作者的應對策略,就是,如果你有很好的文字與研究內容,更應該準備一套好圖,才能被 reviewer 看上眼,否則,在「檢傷分類」階段就被丟到敗部,之後就很難翻身。

 

即使你的文字與研究內容普普,一套好圖,清楚說了研究核心的圖,能替你爭取到 revision 的機會。尤其,如果你的圖片超好,好到 reviewer 會覺得「退了這篇,這些圖片就不能被刊出來了,好可惜」時,他會主動建議你如何修改文字。

 

記得,reviewer 接受你的文章,都會有記錄,即使不公開於網站,期刊的資料系統中也會留。學者多愛惜羽毛,接受一篇文章,相當於他要把自己的名字跟你的稿件綁在一起。只要有一點點不夠好,就是無緣。

 

但相對地,reviewer 退掉一篇文章,是不需要有任何懸念的,「我就是覺得這篇不夠好,光看圖我就知道了。」

 

被接受,需要「各方面都有很不錯的水準」,或者「不夠好的部分我能建議你改」,根據雜誌不同,平均約只有 15% 的文章會被接受。被拒絕,是「只要有一部分水準不夠」,或者「你不好的領域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描述叫你改」,就會叫你回家,85% 的文章都是如此。

 

從另外一個角度看,文字的部分容易建議,大不了 reviewer 親自打一段叫你照改。但圖片可非常困難,在 reviewer opinion 裡頭,很難用文字表達設計與視覺的修改建議,簡單寫上 Ugly figures. Please re-do. 又太籠統,會被客訴。多數 reviewer 會選擇直接退掉這個稿件。

 

更實際點說,好圖難得,好文常見。Reviewer 會特別珍惜那些圖片好的作品。

 

不管是個案報告、回顧文章、技術分享、原創研究、醫學影像、統計圖表,都是如此。

 

所以,我們以替 SCI 審閱數百篇的經驗,以及被 SCI 期刊接受超過 500 張影像圖從沒被嫌過的技術,開了這門《圖與圖說工作坊》。

 

希望能協助各位,順利被接受,少些挫折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