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Medicine_ChenKJ_01
2020 / 7 / 13

[快訊] 陳冠儒醫師所屬團隊,分享腳踝複雜骨折治療之個案報告,獲 Medicine 刊登!

 

 

01_Medicine_ChenKJ_01

 

 

文章介紹

 

在脛骨 tibia 與腓骨 fibula 的遠端,靠近腳踝處,有著兩個突出處,也就是 medial malleolus 與 lateral malleolus。在嚴重的撞擊,如高速交通事故時,這兩處有可能同時骨折,稱為雙脣骨折 bimalleolar fracture。

 

如果衝擊力道更大,則可能連踝骨 talus 都會受影響。由於踝關節的軟組織較薄,且形狀複雜,不管是開刀、固定或甚至關傷口,都頗為困難。

 

陳冠儒醫師所屬團隊,報告一例 57 歲男性,因騎摩托車造成的交通意外來院,左踝附近有嚴重的骨折,包括 bimalleolar fracture,以及踝骨多處裂痕,達粉碎性骨折的程度。是相當難以處理的狀況。

 

文中,陳醫師團隊詳細介紹了骨折的位置,以及他們依序處理的方式,包括打釘子、牽引、韌帶固定術等等。休養兩個月後,患者走路功能不錯,且沒有明顯的併發症。

 

值得一看的是,作者提供的 X 光、CT,影像處理都屬上乘,讓讀者很容易能理解,要解決的骨折有哪些,之後開的刀在哪裡,圖片本身就能把故事說完。這樣的作品發表,對於世界上其他遇到同樣狀況,需要尋求建議的臨床醫師,是很有價值的參考。

 

根據陳冠儒醫師心得所述,在來上課之前,製圖其實是很困擾他的問題,但上課後順利使用 PowerPoint 加上正確的製圖觀念,很容易就迎刃而解,並順利刊登。

 

 

 

20200710_120957

 

 

 

恭喜陳醫師!

 

 

最新活動

 

 

期刊介紹

 

Medicine 創刊於 1922 年,曾是一般內科學(Medicine, General & Internal)分類中的 top 10% 期刊(2014 ranking: 15/154),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(IF)為 5.723。

 

2015 年 Medicine 撤除 paywall、從傳統期刊轉型為 open access(與 PLOS ONE 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而引起不少討論)。隨後 2016 年中 JCR 初步公布 Medicine 的 2015 年 IF 為 1.206,從 Q1 摔成 Q3(77/151) 期刊;但隨後 JCR 正式資訊卻顯示為 2.133(Q2 期刊)。

 

Medicine 的 2016 年 IF 再降為 1.803,但仍為 Q2(58/154) 期刊;2017 年的 IF 則回升為 2.028,繼續保持 Q2(56/154) 期刊。

 

2019 年 IF 為 1.552,在 Medicine, General & Internal 領域為 Q3(89/165) 期刊。

 

Medicine 在期刊經營界,是有名的案例,也啟發了很多有志於學術期刊產業的新創團隊,在後續風起雲湧的新一代期刊集團,都能看到其影響。

 

收費平價,且接受的文體頗多,case report 也收,是初學者,或挑戰高分期刊失敗後,一個不錯的去處。全文開放影響力大,有 PubMed 也有 impact factor,分數也不差。

 

 

陳冠儒醫師與新思惟

 

  • 陳冠儒醫師所參加的《圖與圖說工作坊》第一梯次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