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gures_20200524_0732
2020 / 5 / 29

學會用一張好圖,征服審閱者的心!

 

作者:台兒診所 陳柔安 放射師

 

 

Figures_20200524_0732

 

 

來參與蔡校長的《圖與圖說工作坊》收穫良多,有幸在鮮少的機會下報名成功,相當開⼼能在一天的⼯作坊中,學會如何呈現醫學影像的意義及排版的美感。謝謝蔡醫師無私的奉獻,給予我們課程上的指導,看似簡單的指標卻富含精深的意義,難怪蔡醫師能被 SCI 接受超過 500 張影像。

 

 

新手的初體驗,感受到工作坊的用心。

 

這是⼀個滿特別的工作坊,可以有充足的時間自己做練習,還有助教或老師幫忙指導,解決當下的疑難雜症,加深印象,學習效果滿好的!

 

在課程內容的安排及講義的設計,都能讓參加者感受到這堂課的⽤心。精美的講義讓人回味無窮,若下次遇到影像圖片的相關問題,都能快速找到筆記精華。

 

這是⼀門可以讓新⼿不會有挫折的⼀日學習,簡單卻不失課程的核⼼精髓,不會令⼈充滿疑惑,互動頻繁⽽不會有⽣疏感,⽣動有趣的教學讓人記住要點,即使過幾天回憶起來還能記憶猶新,是⼀堂非常成功的課。

 

 

從 reviewer 的觀點切入,發現自己的不足。

 

在課程安排上,最喜歡蔡校長分享有關 reviewer 的觀點。了解審閱者的⾓度及觀感,才能深刻體會被退稿的原因、審查時間的長短,若不是蔡校長的分析指點,我們可能還會困在退稿及修稿的漩渦中,唯有帶入⾓色觀點,較能明⽩自己容易出錯的地方在何處。

 

其次,圖說如何撰寫比較精簡提要,我想這個部分是許多⼈需要被提點的地⽅,有時很難拿捏⽂字敘述要到什麼地步,才不會太多或太少。

 

在閱讀論文時,圖片有時候標示不清楚的確很讓⼈頭痛,無法理解文章的要點。圖像化是讓⼤腦最容易記憶的方式,回顧文獻時,搭配蔡醫師的標示種類說明,會比較好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概念,更快理解圖片的意義及⼀眼望穿的重點,實用的訣竅除了在投稿中得利,也能運用在刊登後的呈現。

 

 

學會做好圖,還能知道背後原理。

 

透過蔡校長不藏私的審稿重點分享,再藉由互動實作來完成屬於⾃己的作品,以實際演練抓出⾃己的盲點所在,有助於提高學習成效。此外,跟其他同學互相交流作品,也能加深⾃己的功力,當你找到可以修正的地⽅時,就代表這堂課的內容深植於⼼,有派上⽤場且培養出流暢的圖說技能。

 

課堂上也有提到如何準備一張好圖,從一開始照片的拍攝收集,到裁切和一整套圖的排列順序等等,都給我很多的啟發及收穫,若下次投稿機會出現時,就能上場發揮。

 

感謝蔡醫師教導如何做之外,還告訴我們最重要的背後原理,充分理解並懂得去抓住審閱者的心。希望未來可以在整理圖檔並下標示時,能非常有效率的寫出圖說,使下一篇投稿更為順利,讓審閱者的目光為之一亮。

 

非常推薦這堂課,給正在努力衝刺論文數的朋友來學習;課中的互動實作讓你演練後,更清楚明白一張好圖為什麼會讓人賞心悅目,還能愛上⾃己的⼼血。再次感謝蔡校長的課程,豐富了論⽂撰寫的過程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