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gures_20200524_0705
2020 / 5 / 28

決定你的論文去留,一張好圖勝過千言萬語。

 

作者:骨科 吳行正 醫師

 

 

Figures_20200524_0705

 

 

課程首先,一針見血地告訴我們,除了標題與摘要外,圖片是文章中最重要的一部分,沒有之一!

 

 

從審閱者的角度,看見圖片的重要性。

 

講師從審閱者的角度來提醒我們,學術新手常常會犯的錯誤,以及總是沒有寫在退稿理由的一些細節,讓苦思圖片如何優化呈現的我們,可以一舉突破盲點!

 

原以為圖片的處理需要一些高深的軟體程式,並學習一些繁複的繪圖步驟與技巧,但課中點醒我們,如 Photoshop 等功能炫麗的軟體,常常會吸引大家去使用,甚至踩過學術規範的紅線;反而是平易近人且大家常常使用的 PowerPoint,即可充分滿足投稿圖片的需求,讓我們省下購買昂貴軟體程式的費用,也省去學習繁複製圖的時間!

 

講師在課程中以幽默風趣的言語,重現了審閱者勞心勞力且沒收費用的審稿過程,比如:為何有許多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退稿理由、你的論文如何成為審閱者回收籃中的那疊紙。因此,如何讓自己的文章吸引住審閱者的眼睛,打動審閱者的內心,一套簡潔且清楚的圖片就是非常重要的關鍵!

 

 

讓圖擺脫菜味,提高論文的接受率。

 

對於人腦而言,圖片呈現的故事要比文字的描述來得更有吸引力,也更能留下深刻印象。透過互動實作的過程,我們親身體驗如何產生一套頂尖期刊也會接受的圖片,並鉅細靡遺地演練過整個製圖步驟與方法,是相當受用的教學方式!

 

一般而言,頂尖期刊的投稿接受率約只有 15% 以下,大約就是七篇文章只會接受一篇,在這種情況下,只要圖片充滿「菜味」或不吸引審閱者的情況下,很容易就落入敗部,被審閱者放到書桌的角落了。

 

有人說圖片是論文品質之窗,如何在五分鐘之內,讓自己的文章進入審閱者的勝部名單,圖片佔了大部分的關鍵因素!

 

此外,世界上頂尖期刊的審閱者有一半來自非英語系國家,所以圖說的表達只要清楚即可,不需要非常優美。有了優化的圖與圖說,那麼距離文章被接受並刊登,就已經跨近了一大步!

 

 

協助新進研究者,降低起步逆風。

 

歐美文化保有對西洋繪畫藝術的鑑賞,更加強了一些國外審閱者對圖片的注重程度。畢竟對審閱者而言,圖片修改難以用文字形容,因此常常會放棄建議,而找些其他的理由來退稿,再次充分顯示圖片在文章的重要性。

 

在圖與圖說大賽中,大家可藉由別人的作品學習,避免犯下相同的錯誤,並讓自己的作品更加精進!

 

最後的深度對談,回答了許多論文寫作以及投稿趨勢的問題。許多艱辛的心路歷程以及種種困難的挑戰,都可以在此聽聽看前輩如何一一破解。如此一來,新進的學術研究者可以避開一些地雷及荊棘,更能充實自己、啟發自己的無限可能,進而航向學術研究的康莊大道!

 

圖片比文字更引人注目,一張好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