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gures_20200524_0743
2020 / 5 / 28

Reviewer 審稿的第一步,竟是從圖與圖說開始?

 

作者:高醫 神經部 葉威志 醫師

 

 

Figures_20200524_0743

 

 

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的一天,由於目前支援國境之南,週日下午課程結束後,搭高鐵回到高雄,再開車回到恆春。439 公里的風塵僕僕中,腦中不斷回味著今天課堂上吸收到的一點一滴。

 

 

製圖問題,從今以後一勞永逸!

 

其實手上沒有正要投稿的圖,會參加《圖與圖說工作坊》主要有兩個原因:第一是好奇,課程強調在 PowerPoint 做出期刊可接受的圖,PowerPoint 也是平時很常使用的軟體,自認對它的功能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但從來沒想過它可以用來美化圖片;另一個原因是先前準備 case report 時,苦於對圖片處理完全沒有概念,試用了幾款軟體也始終抓不到訣竅,最後還是選擇花錢請翻譯公司代勞。

 

為了一勞永逸,決定再次造訪新思惟殿堂。

 

 

給你投稿最關鍵的眉角

 

工作坊維持新思惟一貫的高水平,在有限的時間內,將投稿最關鍵的眉角,用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現出來。上午的演講結束,下午馬上進行緊湊的互動實作。

 

蔡校長完整示範從圖片輸入、調整大小、標示的細節到輸出等流程。到了自己動手做才發現,專家 10 分鐘可以完成的事,身為新手的我足足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勉強輸出,而且還有許多待改進的細節。

 

 

名為圖與圖說,實為美學賞析。

 

好的圖片本身就是一個故事。在參加今天的課程以前,我以為圖片與圖說不過就是論文的配角,是一種輔助的存在。經過今日的醍醐灌頂後才明白,好的圖可以傳達千言萬語。就好比學習廚藝要鍛鍊味蕾一般,學習投稿也要磨練美感,用每天都會用到的 PowerPoint,把自己投稿的圖調整到最舒適的狀態。

 

絕大多數 reviewer 審稿的第一步,就是從圖與圖說開始,圖片後製其實就是個人美學素養的展現。

 

 

從別人的提問,預見自己的困境。

 

很幸運的,本梯次的同學提問相當踴躍,也讓課程增色不少。固然每個人的背景南轅北轍,但都是為了同樣的理由來到這間教室。

 

一時想不出好問題,透過聆聽別人問題的解答,無形間也有另一番體悟。一些辛辣的問題背後,其實也是自己未來可能會遭遇的處境。

 

 

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是圖神?

 

光是有心仍不夠,還要有高人為你指出正確的方向。

 

新思惟除了指出方向,還點出了初學者容易忽略的細節。新思惟反覆強調的核心,就是體貼 reviewer,讓 reviewer 看到一目了然的圖與圖說,是我們應該做到的基本功。如果我都無法被自己要投稿的圖說服了,又怎麼能期待它說服 reviewer 呢?

 

 

餘音繞樑,三日不絕。

 

月明星稀,課後的夜晚。遵守著過往的習慣,就像巴夫洛夫的狗,抱著互動實作手冊再練習五遍。

 

每次上完新思惟的課,一整天的內容總是會在腦中迴盪數日。就像一碗看似澄澈的清湯,融合了數十檔高級食材和補藥,入口滑順不苦澀,讓人回味再三。新思惟不只教會你釣魚,還讓你在當天帶著魚湯回家。

 

最後引用一句無間道的台詞來總結今日的感想:「高音甜、中音準、低音沉,總之一句就是,通透。」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