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eNeurologicalSci_HsuehHW_01
2020 / 6 / 19

[快訊] 薛學文醫師團隊,分享鼻咽癌轉移至脊椎,敲診卻無痛感之個案研究,獲 eNeurologicalSci 刊登!

 

 

01_eNeurologicalSci_HsuehHW_01

 

 

文章介紹

 

癌症若轉移至脊椎,由於對骨質的破壞,一般會以疼痛表現。薛學文醫師團隊,分享一個鼻咽癌與口腔癌患者,在三個月內,從雙足麻感開始,逐漸進展到癱瘓的狀態。

 

由於患者並沒有脊椎骨疼痛的症狀,敲診也不會痛,一開始薛醫師團隊懷疑為 intramedullary lesion 髓內病灶,才會有這麼嚴重的神經症狀,骨頭卻不會痛。

 

不過,之後的 MRI 顯示,患者已有兩節脊椎骨被癌症侵犯,並往後腹腔和椎管內侵犯,導致脊髓受到壓迫。為了減少神經受損後的不可逆反應,安排了緊急手術,對神經作減壓。

 

這個案例獨特的地方在於,作者詳細說明了患者的神經症狀,提供的 MRI 畫質清晰,標示也清楚。

 

 

20200617_213017

 

 

 

恭喜薛醫師!

 

 

期刊介紹

 

eNeurologicalSci 創刊於 2015 年,簡稱 eNS,是 World Federation of Neurology (WFN) 的官方期刊之一。

 

WFN 有三本官方期刊,其中有 impact factor 的 Journal of the Neurological Sciences 是其中經營比較成功的,可能 WFN 想要複製這個成功,並作全 open access 配合時代潮流,所以成立了 eNS,也就是 electronic (journal of) Neurological Sciences 的意思。

 

目前已經被 PubMed 索引,但仍沒有 impact factor。

 

這也是國際學會的困境,事實上,國際學會的強制力跟動員力不如國內學會,不管在人力、競爭感、資源的投入都不夠集中。相對來說,NEJM 其實是麻州總院一家醫院發行的期刊,JAMA 則是美國醫學會的期刊,the Lancet 則是工業革命時代就起家的英國期刊,之後由 Elsevier 買下經營。

 

這與對臺灣安全的保障,「美國的國內法高於國際法」的弔詭現象,有若干雷同之處,因為影響力,最終都來自於權力。權力的基礎強,影響力才有機會強。

 

美國政府對外簽署的國際法,仍需國會同意才能生效,美國政府才有義務遵守;而如果是美國國會主動提出並通過的法案,美國政府就必須遵守。因為美國政府的權力,來自於美國人民。

 

一個有競爭力的醫院、學會、出版社,就能分別經營出 NEJMJAMAthe Lancet 這樣的期刊。國際學會雖然聽來氣派,但實際的執行力跟強制力往往有限。

 

不過,即使沒有 impact factor,能被 PubMed 索引,就已經在人類醫學歷史上留下足跡,依然是相當不容易的事!

 

 

薛學文醫師與新思惟

 

  • 薛學文醫師所參加的《圖與圖說工作坊》第一梯次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