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gures_20200524_0922
2020 / 5 / 28

臨床研究剛起步,以醫學影像登上頂尖期刊!

 

作者: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外科部 黃志生 醫師

 

 

Figures_20200524_0922

 

 

臨床研究對剛起步的年輕醫師來說並不容易,手上沒有病人,對臨床問題的敏感度也不夠敏銳。因此,image study 是非常適合的選擇。

 

 

用 image study 發表在頂尖期刊

 

Image study 的門檻比 case report 還低。舉例來說,image study 最高殿堂 NEJM 字數限制 150 字。只要發現有趣的 case,把資料快速整理一下就可以投稿;不像 case report 還要寫 introduction、discussion。CP 值爆表!

 

剛升主治醫師的前幾年,寫不出 original study,我也是只能靠 image study 撐撐場面。我的運氣還不錯,image study 陸續成功投稿到 NEJMGastroenterology 等頂尖期刊。

 

(鈺編按:黃志生醫師參加新思惟課程打磨自己的研究能力,以「臨床挑戰與影像」成功登上腸胃科的高分期刊,並記錄下投稿的心路歷程「第一次寫 image study 就上手!」將個人經驗不吝分享給校友。)

 

不過,看似風光的背後,其實是無數次的退稿。包含這幾篇被 accept 的,許多我覺得很不錯的 case,之前都屢次被 editor 秒退。

 

反覆仆街之後,我立刻決定來新思惟請教大師,如何提升製圖力,讓作品更容易被接受。蔡校長是醫學影像專家,之前又有超過 500 幅圖片被 accept 的經驗,他的建議絕對十分有說服力。

 

 

審閱者發好人卡的秘密

 

一開場校長就直接破題,圖很重要!圖很重要!圖很重要!

 

Ptt 上有句名言:「發文不附圖,此風不可長。」不管是 image study 或 original article,圖片就是門面,也是 reviewer 會最先審閱、最重要的一部分。

 

人都是外貌協會,不管你內文寫多好,破壞第一印象的爛圖會直接讓你的稿件出局。

 

學妹發好人卡的時候,為了避免尷尬,會很客氣地說:是因為我們個性不合、興趣不同、你上次投給韓國瑜。但沒說出口的真正原因是:顏值不足、痘痘太多、體脂過高……肥宅搞不清楚,努力修身養性、培養興趣、改投蔡英文,最後還是白忙一場。

 

還好我們有新思惟!Reviewer 不會直說的真正想法、新手常見的錯誤,校長在課堂上全部一一拆解。我在課堂上聽得冷汗直流,點頭如搗蒜。我之前犯了許多錯誤而不自知,難怪反覆被 editor 直接退稿。

 

 

沒圖沒真相:平時就留下好照片

 

這堂課最寶貴的分享就是要有「歷史意識」。製圖、寫作,隨時都可以學(趕快按下小鈴鐺,定期追蹤新思惟電子報),唯有拍照,你一旦錯過就沒了。碰到有趣的 case,一定要立刻拿起手邊相機好好紀錄,追蹤的時候也絕對不要手軟,把你想得到的所有檢查通通做一輪。

 

好 case 隨時可能會出現,三更半夜急診刀、下午診第 87 個病人……當你身心俱疲、飢寒交迫的時候,是否還能想到要留資料、並且確實執行?

 

歷史意識的建立絕對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容易。有些人能一直穩定持續發表 image study,是因為運氣比較好,一直碰到有趣的 case 嗎?當然有運氣的成分在內,但也唯有遵守嚴格的紀律,把拍照內化成日常的一部分,保持隨時紀錄的好習慣,才有可能抓住機會來臨的瞬間。

 

研究之路沒有捷徑,成功都是靠平時一點一滴的累積、堆砌出來的。

 

 

善用數位工具,歸檔也有學問。

 

現在手機很方便,可以隨身攜帶,而且拍照幾乎不用任何成本,能以不同角度多拍幾張。我們雖然不是專業攝影師,但拍照也要有一些講究。想拍出清晰漂亮的好照片,首先要準備足夠的燈光,手機相機拿穩、不要晃動;除此之外,清潔也是很重要的,幫檢體拍照前,我一定會把血跡、大便洗乾淨;做大腸鏡,我也會先把視野弄乾淨,固定畫面後再拍照。

 

我們的大腦沒辦法記住那麼多資訊,辛苦拍下來的照片如果之後找不到就搞笑了。因此,要好好善用數位工具來保存跟整理資料。

 

首先,為了避免各種意外,影片跟照片自己一定要留一份存在雲端硬碟。文字資料的部分,我十分推薦 Evernote 這個免費的筆記軟體。它的搜尋功能不錯,而且手機跟電腦上會同步處理更新,方便我們隨時記錄靈感。

 

以上就是這次課程的心得分享,希望對剛踏上研究之路的臨床醫師有所幫助。更多精彩內容、心法,蔡校長都會在《圖與圖說工作坊》詳細講述唷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