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gures_20200524_0682
2020 / 5 / 28

醫學影像的細節,是投稿勝出的關鍵。

 

作者:台兒診所 葛萱 放射師

 

 

Figures_20200524_0682

 

 

這是我第⼀次來上這堂課,覺得學習到很多。之前要投稿的時候,並不了解原來圖片比⽂字更重要,整潔明瞭的圖片是 reviewer 第一眼審核的要點,所以當初送稿的內容並沒有特別琢磨在圖片上,只要求圖片⼤小⼀致、排版整齊即可,所以這堂課讓我收穫良多。

 

 

好圖得來不易,平時要做足準備。

 

蔡校長強調圖片是吸引審稿者的第一要件之外,好的圖片不只要拍得好,圖片的來源及取得⽅式也有技巧。此外,要隨時讓⾃己處於戰備狀態,特殊的案例是不等人的,所以蔡校長建議隨⾝攜帶相機。拍攝⼈員的技術也是⼀個重點,當在開刀的時候只能將相機交付給其他人,這時候相機要有繫繩,以防掉到無菌區也是⼀個考量。

 

因為相機的邊角都會有失真和扭曲的現象,所以拍照的時候不能將重要的東西擺在畫面的邊邊⾓角,⽽是要在中間,日後修圖、裁切也會比較好處理。那瞬間很多⼩細節如果沒有把握好,珍貴的病例也會就此流失。

 

 

圖片的標示符號,具有不同意義。

 

取得好照片之後,加工及排版也是非常需要功夫,paper 上很常看到各種箭頭、箭號以及符號作呈現,卻不曾去細想過這些⽤意,原來每個符號的選擇都是有邏輯及意義的,像是最容易讓⼈搞混的 arrowhead 和 arrow,同樣都是具有方向性的符號,使⽤方式也會因圖片⽽有差異。

 

蔡校長提到 arrowhead 用在圖片是⾸選,因為形狀沒有後⾯的尾巴,指向性沒有那麼強烈,比較不會失焦,還提到說:「如果真的要使用 arrow 的話,後面拖曳的尾巴建議是頭的兩倍,這樣比例比較平衡順眼。」這些美感的細節都是平常不會特別注意到的。

 

另外,在排版上也有一個印象深刻的案例:蔡校長將一系列的比較圖做成 a、b、c、d,以左上、左下及右上、右下分別比較,但是真正 paper 發表的時候被改成左右比較,是因為人的眼睛對於橫向對比,會比直向對比來得直觀及清楚。這些都是我從來不曾思考過的面向,沒想到只是一個排版的技巧,也能提升⾃己論⽂的整體感。

 

 

圖說跟字體選用,也是投稿勝出的關鍵。

 

有了好的圖片及排版之後,圖說也非常重要,因為第一時間⼈人比較能迅速吸收的是圖片,⽽不是冗長的文字,所以要吸引讀者,就是將圖片及圖說寫詳細。基本上讀完圖說、看完圖片,整篇⽂章的主旨應該就顯⽽易見了。

 

蔡校長針對圖說的寫法也有很多重點提要,其中最有趣的是字體選擇。我以為寫英⽂文章,字體應該要選擇正宗 Times New Roman,但其實審稿者有一半以上來自英文非母語的國家,使用這種間距較小的字體,會讓英文非⺟語的⼈閱讀上感到吃⼒及疲憊,自然⽽然就不會想要繼續看下去。校長是建議使⽤ Calibri,因為這種字體的每個字⺟分比較開,跟中⽂表現很像,都是⼀個字一個字分開,所以比較容易閱讀。

 

最後,蔡校長強調,圖說即使寫得再好,都不應該直接複製貼到內文裡⾯,尤其是在 abstract、introduction、discussion 的部分,雖然重疊性很⾼,但都應該重新寫過,每個部分強調的重點,應該要有所區別才是好⽂章。

 

感謝新思惟舉辦《圖與圖說⼯作坊》,講的都是基本卻很容易忽略的細節,⽽正是這些細節成為投稿勝出的關鍵。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