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
2019 / 9 / 2

2019 / 8 / 31(六)最佳圖與圖說大獎:陳沂名醫師、沈玠妤醫師

 

 

 

00

 

 

這次的圖與圖說工作坊,是第一次開課,從同學們的匿名手寫回饋,跟現場直接給我們的反應,可以感受到課程的確對大家幫助很大,教學團隊也很開心。

 

同學們除了在第一個小時快速熟悉了基本操作之外,第二個小時也都完成了自己的圖片,讓剛學到的技術,馬上能應用,並帶著處理好的影像回家,立刻能投稿!

 

上傳的作品,幾乎都已經是 SCI 等級了,一些細微的建議,我們在課堂上的講評已經回饋,以下,來看看完全沒犯錯,而且畫面最漂亮的兩位得獎同學作品!

 

 

陳沂名醫師

 

 

10gif

 

 

陳沂名醫師,善用 PowerPoint 的分頁與複製功能,清楚畫出了自己的手術示意圖。這是腹主動脈與右側總髂動脈都擴張形成動脈瘤時,如何使用血管內技術治療的示意圖。

 

由於陳沂名醫師本身是作血管內治療的專家,這樣的設計,讓他日後不管是演講、投稿,都能使用,更進一步,如果未來有新器械,或手術過程有小幅修改,或疾病略有不同,他可以很容易的沿用類似的模版,快速修改,就能持續沿用!

 

 

10

 

 

除了圖片之外,連相關的圖說都已經一併寫好,非常認真。以下我們來看看每一張個別圖片,所蘊含的優秀細節。這個手術的目標,是置放 endograft 但希望保留右側的內髂動脈。

 

 

11

 

 

第一張是解說 anatomy 以及病灶範圍,簡單幾筆,讓做這行的人一眼就能看懂,包括最上面的腎動脈也畫得很可愛。血管的彎曲程度也很有神韻。

 

 

12

 

 

放入導線,一條從右側往上,一個從左側跨過中線,到右側內髂動脈,建立通路,準備保留這邊的血流。(醫學影像的左右,是以患者左右定義,所以跟觀看者的左右剛好相反。)

 

 

13

 

 

接著開始放入 graft 時,注意 graft 所使用的線條,比血管邊緣要細,這是很不錯的規劃!

 

 

14

 

 

在 graft 重疊互接處,加深顏色,表示重疊。而 wire 在 graft 中的走向,也畫得很自然!

 

 

15

 

 

最終完成所有步驟的圖,確認位置正確後,就能準備移除導線。

 

 

16

 

 

最終完成圖,移除導線後,就能看清楚治療的全貌,動脈瘤都被繞過,且右邊的內髂動脈被保留,只是血液改由左側提供。

 

恭喜沂名,順利做出適合自己的手術示意圖,投稿、演講兩相宜,而且非常容易修改應用,在細節規劃跟執行上,頗具巧思!恭喜得獎!

 

 

沈玠妤醫師

 

 

20

 

 

沈醫師的作品,是使用實驗室拍的照片,加上文字後,並加圖說,並詢問那個版本比較好。仔細看過後,三個版本都很好!也都是可以投稿到 SCI 的等級。實在厲害,以下分別說明。

 

 

21

 

 

這個版本很不錯,如果在方法跟內文中有提到 ABCD 的分組,則在圖上標示強化是最好的,讓大家一眼可以看懂差異。但如果文中只有提到天數差異,那就不需要再多加 ABCD 以區分。我個人的設計,可能會去掉下頭的橫線跟 Day,直接保留數字即可,反正圖說中會寫是 45 days。但這是我個人的主觀偏好,目前的設計事實上也很好。

 

 

22

 

 

直接標上日期也不錯,就如前面所說,如果方法內文中沒提到分組為 ABCD,只有提到天數差異,這樣處理是可以的。寫 120D 也行,或者可寫 120 或 120d 也好。主要是大寫 D 跟 0 比較像。如果覺得會混淆的話,可用小寫,或乾脆不寫,來避開。

 

 

23

 

 

這張也很不錯,連內容物都加上去,是最完整的設計,這張最值得稱讚的,是拍攝時的角度跟位置,幾乎完全水平,並在畫面中央,沒有明顯的歪斜變形。好的原始圖片,簡單加個字,就有如此效果,非常棒!

 

一個圖片,三種作法,都是得獎等級!恭喜沈玠妤醫師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