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innovarad_figure_20190831_0256
2019 / 9 / 5

影響投稿成敗最關鍵的一樁小事

 

作者:嘉義長庚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figure_20190831_0256

 

 

蔡校長親自授課,就是品質保證。

 

入新思惟學校以來,已經把所有研究相關課程都上完了。在這些研究課程中,我學會了如何尋找研究主題、研究設計及執行的概念、如何運用軟體工具製作統計圖表,及如何撰寫論文的四大段落。

 

然而,過去並沒有一門課程是聚焦於醫學影像及照片的處理。很幸運的,盼到了蔡依橙校長首度開辦的《圖與圖說工作坊》,這主題正符合我的需求,加之蔡校長特優的教學口碑,於是我毫不猶豫的刷卡報名。

 

 

不好的圖,一秒就能惹怒審稿者。

 

從前初涉研究時,我曾認為圖只是一樁小事,複製、貼上、送出投稿而已,大家都很會吧!原著論文篇幅,動不動就二、三十頁的 A4,圖只佔一小部分而已,只要文章內容好,圖隨便一點應該沒影響吧。

 

直到我累積了一些研究發表與幫期刊審稿的經驗,才真正意識到圖有多麼重要。審閱者都是忙碌的,很少有時間一字一句看完整篇文章。專科領域 ranking 較好的期刊,接受率通常只有 20% 左右,編輯和審稿者本來就肩負篩選文章的任務,必須在有限時間內拒絕掉大量未達刊登水準的文章,從中篩取出少數夠水準的好文章。

 

因此,有經驗的審稿者通常在五分鐘內,看完標題、摘要、圖表後,就做出初步決定。由此可知,一張標示不明、表達不清的圖表,極可能在短時間內讓審閱者產生看不懂、疑惑、煩躁、惱怒的負面情緒,進而做出退稿的決定。

 

 

「好圖」是吸引審稿者目光的關鍵

 

而好圖也能在短時間內,緊緊抓住審稿者的目光。一系列條理分明、排列順序有邏輯,讓人秒懂的好圖,一定會讓審閱者忍不住多看幾眼,越看越賞心悅目,愛不釋手。這時,再搭配優質的圖說與文章內容,讓審稿者讀起來一路順暢,在心裡頻頻幫您加分,高分過關的機會就會大大增加。

 

蔡校長在醫學圖像處理的造詣很高,在課程中非常清楚明確的指導我們如何準備一張好圖片,從相片拍攝,裁切,到一整套圖的排列順序,都給我們很多的啟發。更難得的是除了教導怎麼做之外,還告訴我們背後的原因和道理,讓我能充分理解,融會貫通。

 

 

明白圖片調整的學術紅線

 

隨著圖片編輯軟體功能日益強大,一不小心就可能改圖改過頭,而產生學術造假的問題。蔡校長在這門課程會告訴我圖表調整時,哪些能做,哪些不能做,讓我明白如何避免踩到學術紅線。當我自己擔任 reviewer 時若審閱到疑似造假的圖,也能知道如何應對。

 

 

功力增長,未來研究之路都受用。

 

課後再次動手修改自己尚未投稿的圖片,發現自己對圖片的亮度、裁切、標示、圖說,都有嶄新的視野與更細膩的調整技巧,功力更上一層樓!回家後立馬將手上的圖片全部升級過一遍,一方面讓自己更加熟習製圖的技巧,另一方面也期待優質的圖像,能讓我們團隊接下來的投稿更順利!再次感謝蔡校長與新思惟團隊!

 

明劭也要特別謝謝梁宗榮醫師,分享自身投稿 NEJM 的經驗,將多年心得完完整整的與明劭分享,再次深深感謝!

 

 

最新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