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_innovarad_figure_20190831_1108
2019 / 9 / 5

不用困難軟體或技術,就能做出高品質投稿圖!

 

作者:台北榮總 復健部 王寧儀 醫師

 

 

01_innovarad_figure_20190831_1108

 

 

正是需要這堂課的時候

 

正好最近在寫 case report,苦思於圖片該如何優化與呈現之際,好巧不巧,手機的 Facebook 就跳出了《圖與圖說工作坊》的資訊,隨即報名了課程,滿心期待課程到來。課前先瀏覽了課程的大綱內容及講者,看到蔡校長獨挑大樑,想必是精彩萬分,絕無冷場。

 

原以為圖片的處理須使用一些高超的軟體,或是要學些繁複的繪圖步驟,沒想到只要簡單且平易近人的 PowerPoint 就足夠。既省下那些昂貴軟體的費用,也省了重新學習操作軟體的燒腦過程。

 

 

幸好先知道了這些陷阱

 

第一堂課介紹新手容易被秒退的陷阱,看了看這些不能容忍之錯誤,心中捏了把冷汗,粗心的我,還真有可能踩線直接出局,心有戚戚焉,好險有上這堂課,不會直接被秒退。

 

蔡校長用幽默風趣的言語,重現了 reviewer 審稿的勞心勞力,以及永遠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退稿理由。讓投稿者的 paper 更能入 reviewer 眼裡,打動 reviewer 的心,而不會不小心成為回收籃的那疊紙。

 

 

圖片故事比文字來的動聽

 

搭配簡潔明瞭、清晰易懂的簡報,讓我們明瞭圖片的重要性也許更勝文字,畢竟古人有云:「百聞不如一見」,看圖呈現的故事,要比枯燥冗長的文字描述來的動聽得多了。

 

第二堂課,慢慢帶入圖片優化的重要步驟及過程,讓我們的文章能符合學術規範,藉由圖片說出能感動人,且有實質意義的故事。魔鬼藏在細節中,paper 的圖片也是如此。課程中詳細分析了字體、標示、箭頭擺放、亮度對比細節如何選擇等,讓我們省去了製圖上的種種煩惱,SCI 等級的影像跟著到手。

 

 

經過實作,功力更上一層樓!

 

而最期待也最精彩的階段,莫過於互動實作時間了!每次來新思惟,互動實作課程都令人驚艷,用心設計的示範例題操作起來成就感十足,像玩遊戲破關一樣充滿重重挑戰,總讓人廢寢忘食,連飯都來不及吃。不過這次的《圖與圖說工作坊》將用餐時間分開來,倒是讓人悠閒的飽餐一頓,也是不錯的安排。

 

這堂課的實作範例不算太難,蔡校長也親自示範了如何運用 PowerPoint 操作圖片處理,整體處理起來得心應手,且助教們非常用心又專業。尤其能得到蔡校長親自指導,真是受寵若驚,大師指點個一招半式便如虎添翼,信心大增。本以為自己早已經熟悉 PowerPoint 的基本操作,在學習蔡校長指導的實用小技巧、小撇步後,讓自己的圖又更上一層樓了!

 

 

有前輩的經驗能作為借鏡

 

 

02_NYWang_figure_20190831_1048

 

 

最後的深度對談,關起門來談大家的論文寫作心路歷程,與面對的種種艱難挑戰,頗溫馨,又非常實際。聽了許多前輩們都會遇到的問題,讓我們這些後輩有所借鏡,真的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。

 

確實大家在面對論文寫作、投稿的過程中,都有不少曾踩過的地雷、艱辛的坎,藉由這樣問與答熱烈的討論中,也讓我這論文新手的路,或許能走得平順一些。再次感謝新思惟團隊的用心,上新思惟的課總有種令人上癮的魔力,期待將來更多豐富的課程,讓我們能充實自己、投資自己,啟發自己的無限可能。

 

 

02_NYWang_figure_20190831_1234

 

 

最新活動